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【簡單生活單車坊】2016/11/09 店長的一人一車一日雙塔

老地方、老品牌、還不算太老的人...準備出發


出發時間將近凌晨5點,謝謝Yaya送我到富貴角,還幫我拍下出發的背影





下雨天給人淒涼的感覺,我不在意,但是雨天會讓襪子積水,鞋子全濕...非常不舒服。解決之道就是雨衣、襪子、鞋墊用到沒下雨的新竹南寮後,用7-11「交貨便」先寄回,再換上多帶著的風衣、襪子、鞋墊。果然...好太多了!

雖然checklist 兩次確認,竟然還是忘了帶最不該忘了的...手機。只能麻煩Yaya回去幫我拿,本來預計第一個休息點是八里的全家便利商店 華城店,結果還是回到常去的7-11 八里 左岸門市,因為...比較近...。

注意到了嗎?我帶兩個頭燈,一個是ROXIM,另一個是DOSUN,因為全程獨騎,入夜後照明非常重要,尤其是屏鵝公路,有非常多完全沒有路燈的路段。

貪心,想利用大風,一舉將北高和雙塔的時間都縮短,一路放縱了強度,快是快,但是累積了疲勞。

新竹 南寮→苗栗 通宵→彰化 伸港→彰化 芳苑→雲林 口湖,這站是嘉義 布袋了!

套句阿煌的話,一臉疲態了!

台南七股小七,突然想喝豆漿,天竟然還沒黑,開始遇上下班車潮了。

又跟老朋友見面了,台南旗哥牛肉湯,熟悉的老招牌,雖然只進去過一次。

旗哥對門的7-11湖美門市,這輛KHS FLITE TEAM 戰駒實在無可挑剔,輪組也是好用的沒話說...

到高雄了,這兒是每次一日北高行必定要來報到領貨的「歐士盟」門市,地屬高雄市楠梓區其實過個紅綠燈就是左營了,距離高鐵站或是左營國家體育場,因為進入市區,大約還要騎10來分鐘車程。

高雄 林園小七  園中門市


花了1小時45分從左營沿軍校路、左營大路、穿過果貿、轉翠華路、中華一~四路、到與青年二路交叉口左轉接中山二路、三路、四路,然後是沿海一~三路,慢慢穿越高雄市區,一直到林園區的7-11園中門市,大概八成的紅綠燈都停了,真累人啊!


下一站是屏東 水底寮小七,架上竟然空空如也,只剩2公升的礦泉水...我只要600CC啊!老闆說,明天早上7點就要拆房子改裝了,「下次來會有車友專屬休息區喔!」




屏東楓港小七的門市人員還是那位留著小鬍子的先生,兩年不見了,但我還記得他,總是在夜半相逢...金拍謝!

上次只停不到10分鐘,囫圇吞棗吃了個三明治就繼續衝了,這趟不行,要停久一點,坐在落地窗長桌前、靜看楓港三叉路夜景,讓氣息緩和下來...,剎時感覺天地之間只剩下我和外頭閃爍的紅綠燈...

車城小七只在店外咖啡椅上坐著休息一下就往下一站墾丁大街,心裡想著到墾丁一定要休息,但是一到墾丁大街,腦海裡就只剩下終點鵝鑾鼻了,只剩7點多公里,不停了,衝吧、衝吧!




過了船帆石後有一大段路是全黑的,據說黑是為了讓陸蟹無礙通過,當再次看見昏黃路燈,就是終點在望了!

剛剛一群狗圍攻我,圍著我吼叫...,狗不大,但是知道可以欺侮落單的人...

北高段太大意了,到高雄也沒好好休息,真的好累好累好累了!

浮腫的臉,疲憊的眼神是騙不了人的..,感謝老天保佑,終於又完成了。

這一夜的屏鵝公路上,我是那唯一奔馳的單車騎士,真的是一人、一車、一路、一天地...!


其實獨騎並不是原來的計畫


Fortunately, sometimes, whatever turn you down just make you great.



這兒是鵝鑾鼻燈塔停車場,中間最高的那個光點就是鵝鑾鼻燈塔的燈光


往回騎,回到剛經過的墾丁沙點民宿,幾天前就訂房了,管家宋小姐知道我會來!


11/10 早晨,在民宿裡,我的戰駒也在休息...


這是北高段的時間,從7-11八里左岸門市出發,終點定在高雄的歐士盟門市,
比我之前的最快時間14小時37分(2014/11/22)、快了67分鐘。


2014~2016年 四趟一日北高 研究心得

這是這趟雙塔的時間,比2014/1/9 (22小時2分)慢了12分鐘,
比2014/11/22(22小時59分)那趟快了45分鐘。


2014/01/09 店長的「一日雙塔」


2014/11/22 2014年 店長 第三次挑戰「一日雙塔」


2016/11/09 一日雙塔 GPS紀錄:https://www.strava.com/activities/771167780

11/10早上9點多,要離開了,一會兒去搭「墾丁快線」巴士,2個半小時後到左營轉搭高鐵北返,下午還要工作。



2016/11/09 一日雙塔 各站抵達時間

04:52 新北 石門 富貴角 出發
05:55 新北 八里 7-11 左岸門市
08:10 新竹 南寮 7-11 聖華門市
10:00 苗栗 通霄 7-11 通館門市
11:48 彰化 伸港 全家 上旺店
13:10 彰化 芳苑 7-11 芳林門市
14:40 雲林 口湖 7-11 世鑫門市
15:54 嘉義 布袋 全家 港村店
17:15 台南 七股 7-11 七股門市
18:01 台南 北區 7-11 湖美門市
19:44 高雄 楠梓 7-11 歐士盟門市
22:30 高雄 林園 7-11 園中門市
00:03 屏東 水底寮 7-11 維軒門市
01:00 屏東 楓港 7-11 楓港門市
01:57 屏東 車城 7-11 保鑫門市
03:03 終點 鵝鑾鼻燈塔 停車場



檢討&改進:

1. 這次北高段騎太快了,下次要騎慢一點,不然會後繼乏力。
2. 雨天還是要帶鏈條油。即便這趟出發前上了兩次濕式鏈條油,還是經不起富貴角~新豐這段路雨水、泥沙的沖刷。台南之後就異音頻頻,高雄之後連變速都跑掉了。
3. 高雄要先找好飲食休息的地方,才不會浪費時間。
4. 七股之後還是發現有輕微脫水現象,以後進站要先喝一定份量的礦泉水。
5. 馬牌GP-4000 25C 胎壓不要超過95,舒適度會提高。否則進入高雄沿海路慢車道...非常難受。
6. 兩個大頭燈搭配一遠一近照明,效果非常好。
7. 路熟不熟會影響心理狀態,這是南部車友通常在尾段表現較佳的原因之一。高雄以南經過這次之後較為熟悉了,下此以通過高雄市區,和林園以南作為改善進步的標的。
8. 經驗顯示,如果能在妥善安排下,在高雄躺平睡著30分鐘,相信能有效恢復北高段的疲勞。
9. Bryton 310 蓄電量足敷全程所需。我只用了約2/3的電,因為從頭到尾連碰都不碰它,夜間一碰就會背光照明,不用背光照明(無法關掉、只能設定成5秒)就會省電,在安全帽上裝一個Infini I-261w 小前燈(USB充電),低頭就能看見碼表資訊,抬頭時也可以幫助照亮視線所及之處。




後話:

本來計畫是每年能有一趟雙塔,1-2趟的北高,有目標要完成才會有動力督促自己,人活著,有點苦才深刻,有點苦,才不會作怪。

2014年騎了三趟雙塔,完成了兩趟。2015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油坑100趟的挑戰,都在爬山,也安排了擔任俱樂部同學的雙塔隨行補給,所以那年繳了白卷...。

2016年3月、9月各跑了一趟北高,5月一趟洄瀾300K,就是為了恢復長途的練習,為年底雙塔做準備。本來10/29俱樂部一行8人跟著TWB辦的雙塔活動衝(沒報名),但是有同學在台中大安區台61線發生摔車意外,行程於是終止。

最後,才有了這趟11/09的雙塔獨騎。

台17的林園~水底寮段,沿途照明有很大改善;原本擔心黑漆漆的屏鵝公路,卻意外地讓我覺得格外寧靜、祥和,頗有與天地合為一體的感動。
  


Keep riding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