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

【簡單生活單車坊】(新手教室6-1)如何以最簡單的方式訓練有氧耐力?

「完全有氧」=「不張口」、「不能喘」、「不要喘」,嚴禁「爆心跳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篇小文將介紹非常...非常簡單,也非常...非常重要,但卻是天大...天大的秘密!

請注意,很簡單並不表示很容易做到!

訓練有氧耐力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有兩個:

1. 有氧騎1000英里(1600公里)。開春,或是很長一段時間,譬如三個月、半年沒騎車後,
    以完全有氧方式騎上1000英里(1600公里)。如果我們不是要去競賽,1000公里也足夠
    了,但這裡面有兩個缺一不可的關鍵,做不到,1000英里很可能變成等於白騎。

      a. 我們必須盡量在3-4週內完成這1000英里。等於每天差不多要其50公里左右。如果時間拉
          的太長,訓練效果會大打折扣。

      b. 全程必須完全有氧。不要超過乳酸閥,更嚴禁「爆心跳」,簡單講,這1000英里就是完
          完全全用能「邊騎邊聊天」的強度來完成。時間很長?對!騎的很慢?可能對!很無
          聊?沒錯!但是,請注意,只要爆心跳...,抱歉,完全沒有訓練效果。

2. 臉不紅、氣不喘真正的慢跑一個月。一個月為期,週休二日,每週五天,每天慢跑3000公
    尺就夠了。對不要張口,絕對不要喘,要很輕鬆的跑,喘怎麼辦?跑慢一點,還是喘
    呢?再慢一點,慢到不喘為止。但是,不能變成走路,快走也不行。

    一個月就見到效果,三個月後,你會發現驚人的改變...,記住,不張口、不能喘,不要喘,
    隨著時間,步伐自然會越來越輕盈,速度自然會越來越快,不要貪心,不要偃苗助長...

那麼,上頭兩個方法那個比較好呢?答案是:「都很好!」,選擇方式是看那個方法能配合我們的作息。

再提醒一次,兩個方法的關鍵都是「有氧」、「不能喘」、「不要喘」。只要你硬拼、只要一爆心跳,前功盡棄,不要忘了喔!這也是為什麼教練們在訓練初期,都不讓學員去騎山路,因為只要一騎山路,或是路途中起伏很大,大家很容易就衝離有氧範圍...。

完成有氧耐力訓練的好處:

1. 鞏固其他練習的成果:基礎穩固,即使一個月沒騎車,一兩趟就能快速恢復,不會一段時
    間沒騎就打回原形。
2. 只需稍加調整、練習,長途騎乘(200-400公里)不需要依賴意志力,完全不是問題。
3. 我們一般車友訓練完成,騎山路自然臉不紅、氣不喘,變成很愉快的旅程。
4. 高強度訓練,包括間歇訓練的成果不易退失。
5. 體脂肪不易升高。


店長認為,所謂「苦練」是我們要犧牲其他的樂趣,花時間頻繁地練習而不是要練得很累、很苦、最後變成很疲厭而一無所成!

其次,網路雖然能讓我們輕易獲得很多資料(data),但如果缺乏背景知識,光是要判別那些是有效的資料(information)都是很大的困難,遑論從中獲得益處了。與其永遠在追尋更好的方法,不如腳踏實地,就像先人學技藝,3年6個月才出師,把最簡單的方法練到爐火純青,就像...降龍十八掌一樣,只有十八式起家,但是熟練後卻能變化無窮啊!哈哈哈哈哈!

以上報告無一是店長的創見,只是把前人的智慧累積、精要地摘錄出來,加上一點點自己實驗的心得而已。

店長始終相信,願誠心分享者,恆得上帝的眷顧!

如果有效,歡迎您告訴我;如果無效,請原諒我們熱心有餘、見聞不足!謝謝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