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

【簡單生活單車坊】(新手教室5-1)為什麼平衡練習對爬陡坡很重要? PART II 三點之後不出力

2011年店長在昆陽坡牽車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如果您看了PART I:(新手教室5)為什麼平衡練習對爬陡坡很重要?

或許您會有以下疑問: 爬陡坡時,當我退檔後,轉速沒變快啊,而是越來越慢,慢到最後就停下來了。而且,當我的迴轉速很慢的時候,我的心跳還是很高啊!


您的疑問是正確的,腿力不太足卻沒有疑問的人,通常是從過去的經驗中拼湊答案。

如果您是功率重量比很棒的人(體重輕、輸出功率大),那就無須多費唇舌,一切自然搞定。
但是我們這兒討論的是,如果把我們比喻成小馬力、小扭力的車,那樣怎麼開這輛車,才成順順地爬上山頂呢?

現在介紹山女魚學校傳授的第二個關鍵:三點之後不出力。從傳動側看右邊踏板,過了三點鐘方位(就是跟海平面平行的位置,也就是坡度表顯示為0),就停止出力。(這裡的意思是停止刻意出力,其實還是會有重量和少許力量在踏板上)

為什麼三點方位之後要停止出力呢?因為三點之後加諸於踏板的力量是向下的,會讓前輪咬向地面,而不是向前移動。

所以,爬陡坡時,保持三點之後不出力,會讓我們減少無謂的力量損耗,換言之就是踩踏效率變高了,減少浪費、自然就能撐得更久。

那麼,練習「低速平衡」跟「三點之後不出力」有什麼關聯呢?

在您往下看之前,可以先想想您的答案....

2011年陽金P字道冷水坑段、陸續被兩位車友輕鬆巴過去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迴轉速越高,我們在三點之後用力踩踏的機會越小,通常就是順順帶過去,反之,當爬陡坡、轉速非常低的時候,我們越是會在三點之後繼續用力踩,因為不繼續踩,踏板就會停下來了。

三點之後繼續出力的結果是,肌肉緊繃、血管被壓縮,心跳急速上升,徒然浪費更多力氣而已。

請注意,當右踏板在3點位置時,左踏板在9點鐘位置,距離能出力的12點到1點的位置,還有一段空窗期,當迴轉速越慢時,這段空窗期就會越長。如果我們的低速動態平衡不好,就必須落馬,或者就是靠三點方位後繼續出力來維持平衡,浪費力氣直到騎不動為止...。

「低速平衡」練習就是要幫助我們順利度過那段動力的空窗期。

轉個話題,為什麼專家們都說平路迴轉速最好在90-100轉,山路最好能有60-70轉,有人告訴您為什麼嗎?

當您看完上文,您應該知道為什麼了!


延伸:

1. (新手教室5-2)為什麼平衡練習對爬陡坡很重要? PART III 如果用卡鞋拉呢?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